特稿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纪委  发布时间:2021-07-02   动态浏览次数:10

总结传承纪检监察百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张弛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回顾百年党史、纪检监察史,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在党推进“两个革命”伟大进程中,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党中央权威,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更加壮阔的征程、更加艰巨的挑战,必须锻造更加坚强的领航力量。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传承兴党强党、管党治党的经验规律,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更加突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引领正风肃纪反腐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局面,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高质量。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2020年8月,青海省海西州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曝光。蔚蓝天际线下,青藏高原群山起伏,草原辽阔,然而祁连山南麓这片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寒草甸,却满是狼藉的煤堆、渣堆和触目惊心的巨坑。“开膛破肚”式的滥挖滥采在高原上撕开了一条条“伤口”,黑色煤炭和渣土如伤口处外翻的血肉,令人不忍直视。除了视觉上的冲击,滥挖滥采对环境的污染更是难以估量。当地牧民称,木里地区本来是放羊的地方,以前每家每户都有羊。污染得特别严重之后,草场上变得灰尘飞扬,“羊容易得肺病,就没法养了”。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地。木里矿区地处祁连山南麓腹地,位于黄河重要支流大通河源头,保护好这里的生态,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关乎子孙后代。

早在2014年,党中央就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对环境恢复治理。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考察,谈的最多的问题就是生态,并专门谈到了木里矿区问题。

然而,有人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党中央的要求置若罔闻,“另搞一套”在木里矿区长期非法采煤。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多部门及青海省委组成调查组,对有关单位和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情况展开彻查。青海省原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文国栋等多名领导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

“当时考虑的就是算的经济小账,没算环境保护的大账。没有这个政治站位。”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甚至“靠煤吃煤”,文国栋被查处后深深忏悔:“我感觉是闯了天祸。”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拒不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丧失理想信念,毫无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发布的中管干部处分通报不难发现,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往往被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说明了政治监督的重要性。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青海考察调研,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

“国之大者”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治久安,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纪检监察机关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2020年3月14日,刑满释放人员郭文思在北京一家超市内因拒戴口罩产生纠纷将一名七旬老人殴打致死。恶劣行径骇人听闻,一时舆论沸然。而人们发现,这并非他第一次身负命案。事发时,他经9次减刑刚刚释放出狱半年多,上次死在他手上的,是他大学期间的女友。

9次减刑、两次杀人……天理何在?王法何在?人民群众提出强烈质疑。北京市纪委监委调查发现,郭文思父亲在郭文思服刑期间,请托北京监狱系统、检察院、法院等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帮助其违规减刑。纪检监察机关给予上述人员党纪政务处分,并将涉嫌受贿罪、行贿罪、徇私舞弊减刑罪的多名人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今年1月2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被告人郭文思死刑。同日宣判的,还有郭文思减刑所涉职务犯罪案,13人因受贿、徇私舞弊、行贿等获刑,回应了人民群众“杀人者偿命、枉法者受罚”的要求和期待。

从云南孙小果被判死刑后违规减刑出狱,到内蒙古巴图孟和故意杀人后纸面服刑15年,再到郭文思违规减刑9次后释放,这些案件广受关注的背后,是群众对“提‘钱’出狱”“纸面服刑”等破坏社会公平正义行为的深恶痛绝。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露头就打、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是落实党中央要求、坚持人民立场的坚决行动。

牢记初心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敢于向一切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问题开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对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高,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不断提高。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顺应时势变化和人民需求,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进一步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持续纠治“四风”,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切实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获得全面从严治党的不竭动力。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人民拥护支持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最大底气。

要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云南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找准监督工作着力点,建立从省到村的五级监督网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平台,让老百姓通过网络就可以在平台上投诉;四川以“一卡通”专项治理推动惠民惠农资金阳光运行,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登录“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了解补贴项目、资金到位情况等,发现问题即可一键举报,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进行直查快办。


——强化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


“人走上坡不容易,走下坡太容易了。”“过去的红包一千两千都很难见,后来有一万两万的红包,我都选择性地收。”“你喜欢喝酒他就陪你喝,你喜欢打麻将他陪你打。精神上的腐蚀比金钱上的腐蚀更可怕。”……今年2月,五届重庆市纪委五次全会上,当秀山县委原书记王杰低头抹泪的样子出现在警示教育片《步步失守的“一把手”》中时,现场一片肃静。

昔日同在台下开会的同事,如今成了警示教育片的主角,令人唏嘘。

秀山地处武陵山区渝湘黔交界,河网密布、山川秀美,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正诞生于此。2015年,王杰成为主政秀山的“一把手”后,不仅自己在灯红酒绿中逐渐沉沦、被不法商人“围猎”,还开起了“夫妻店”,大搞“裙带腐败”,严重污染了当地的政治生态。

以王杰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秀山县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王杰曾经分管过的单位负责人联系工作、思想实际对照检查,所在支部党员代表结合自身认识谈体会。“这不是‘听故事’‘看戏’,曾经的领导沦为阶下囚,身边的案例就如‘当头棒喝’。”曾与王杰同一个支部的秀山县委办公室机关党员龙松说。

开展警示教育,最终目的是从案件中吸取教训,查找深层次原因,推动以案促改。在开展“以案四说”的基础上,重庆又推出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以案四改”。“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贯通融合,与查办案件同向发力、同步推进,有效起到了以案为鉴、警示后人,以案促改、堵塞漏洞的良好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建立中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一案一总结”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进以案促改,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各地通过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

2021年首个工作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4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通报。其中,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均是根据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被查处的。

就在此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明确提出拓宽巡视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渠道,增强监督效果。

顺应高质量发展对高质量监督提出的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到,监督作为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要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贯通,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我们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准确把握监督工作的特点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发挥系统优势,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全面从严治党也必将续写新的华章。

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大责任使命,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适应党和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坚定不移、一往无前,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