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省监委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人:纪委  发布时间:2023-06-12   动态浏览次数:10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省纪委省监委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纪委常委会坚强领导下,委机关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融合,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紧锚定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图为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现场。 

把主题教育列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 

  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省纪委常委会闻令而动,紧跟中央和省委部署,把主题教育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加强整体谋划,制定工作方案,拿出高质量“施工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并定期调度各环节工作,做到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 

  4月17日,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马森述表示,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守正创新,弘扬务实作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把主题教育抓深抓实。 

  方向明才能思路清,思路清方可谋划准。主题教育启动后,委机关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细化计划安排,把“实”的要求贯穿到各项任务中,明确64项阶段性工作,建立周报送、月调度等机制,确保主动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 

  以上率下,抓纲带目。省纪委省纪委机关各部门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列出学习时间表、任务图,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形成全方面、广覆盖、高频率的良好氛围。如,委办公厅通过人人讲、人人谈,带动自觉学、深入学,实现学习全覆盖;第四监督检查室建立“双讲双请”制度,支部党员既讲理论课又讲业务课,对口联系的地区或单位纪检监察干部既请进来听也请进来讲。 

坚持监督别人首先武装自己铸就政治忠诚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意。 

  5月30日,省纪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邀请有关专家作“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专题讲座,带领大家重温中央苏区革命斗争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省纪委常委会把推动凝心铸魂、锤炼忠诚品格作为加强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好重要学习读本,深化“第一议题”,举办为期7天读书班,每月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在追根溯源学、融会贯通学中做到知行合一。 

图为省纪委省监委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结班式。 

  “发挥常委会促学作用,班子成员带头讲主题党课、带头到专案组领学,带动大家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委机关各部门依托主题党日、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采取机关党委督学、支部集中研学、青年小组促学、党员干部自学等方式,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扎实理论学习,大家真切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实践伟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意志。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关于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作为提高战斗力基础,分系统分领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分别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国企、教育、建筑、发改等领域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一人一讲”“一组一讲”,推动学思践悟。 

把调查研究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调研督导教育整顿、调研走访高校、调研察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在省纪委省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近期工作安排中,调查研究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调查研究是联系学习和工作的纽带,也是此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省纪委省监委树牢“每一项工作都是调查研究”理念,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重要手段,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等基层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 

  省纪委常委会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确定委领导班子成员9项重点调研课题,扎实推进实地调研。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率先垂范,在中央党校培训期间,见缝插针就纪检监察舆情引导向中央部委同志调研取经,赴赣州调研返昌途中,在高铁上就营商环境问题与不期而遇的外省投资者开展旅行调研。其他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灵活安排,有序推进调研。 

  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看实效。省纪委省监委坚持边调研边转化,将调研成果运用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我们结合优化政治生态、堵塞制度漏洞等方面,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这个调研大课题,形成一批成果。”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查处教育领域的腐败案件,全面梳理该领域存在风险点,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窥一斑而知全貌,观滴水可知沧海。不仅仅是审查调查工作,围绕监督检查、巡视巡察、队伍建设等深入开展调研,及时用制度固化成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纪委省监委专案组人员管理的意见》《省委巡视干部作风纪律要求》《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十严禁”》《大数据监督平台管理使用办法(试行)》……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印证着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抓好主题教育,目的是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省纪委省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上下功夫,针对查办案件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推进金融、国企、粮食购销、乡村振兴等领域治理。 

  党风政风监督室直面社会上违规吃喝送礼隐形变异启动专项治理;第七监督检查室全面梳理分析国企领域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推动省国资委开展专项治理;第十一监督检查室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批示精神,牵头配合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整治…… 

  坚持把以学促干作为关键指向,将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统筹衔接起来,与做好反腐惩恶有机统一,各项业务在有序中推进,在深入中开展。今年一季度,全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20人,同比增长4.7%;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4人,同比增长8.3%……数据有力证明,主题教育成果正在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持续深化、不断提升的过程,必须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省纪委省监委将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一体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和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重大任务,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