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机关赴校史陈列馆开展“忆校史、践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纪委  发布时间:2023-06-29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纪委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前往校史陈列馆(核军工文化传承基地),追忆峥嵘校史,传承核军工文化,“沉浸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回望校史竞峥嵘薪火传承续新篇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受到5次核威胁,事关民族生死存亡,我们被迫选择发展核武器。为了培养寻找铀矿的技术人才,原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二机部)于1956年6月在山西太谷秘密创建了太谷地质学校,这就是我们东华理工大学的前身,也是核工业的第一所高等学校。”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清晰再现了学校67年发展史,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切感悟赵巨丰、王涛、李学礼等老一辈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筚路蓝缕,艰辛创校奋楫争先的精神,了解核军工的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学习我校名誉校长钱七虎院士等老一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科学精神、诲人不倦的“人师”风范、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传承浓厚的干事创业热情。

学习先进践初心不负韶华争朝夕

    “本次党日活动是同老一辈党员干部的‘特殊对话’,江西省首届“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宋金如退休40载仍活跃在实验室中、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义朋扎根戈壁十余年,他们的精神使我们感动...”纪检监察干部们在“接续奋斗,筑梦远航”专栏前驻足。该校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强调,要认真体悟我校老一辈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对党忠诚,赓续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要弘扬‘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文化,结合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联系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

踔厉奋发担使命笃行致远向未来

    活动中,该校纪委负责同志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作了一堂“忆校史、践初心、担使命”的微党课,进一步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将学习成效迅速转化为行动实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努力的姿态,更加奋发的精神,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学校“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谨记‘敦本务实 崇义奉公’校训,传承赓续红色血脉,忠诚履职,砥砺前行,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党日活动后表示。(文/杨宁 图/黄逸伟)